如何朗读圣经讲习会

在公共崇拜中,经文的阅读常被忽视。在美国联合卫理公会最近的一次关于教会崇拜的调查中,20%受访的教会在主日没有读经这一环节。即使有,也常常只是以单一的语调匆匆读过,让听者很难从中领悟到经文所见证和传递的信息。如此的读经,也让人觉得圣经的阅读在崇拜中并不重要,只是讲道的前奏而已。

圣经藉着圣灵启示,记载了上帝从古至今的救赎工作,而耶稣基督正是我们信仰与敬拜的中心。已故崇拜神学家罗拔.伟伯博士强调道:“在整个教会历史当中,阅读和宣讲圣言一直都是基督教崇拜的中心。”使徒保罗也在提后3:16明确地告诉我们,上帝的话语能建立人的信心,因为在基督里的属灵生命是藉着扎根于阅读和研究圣经而得到滋养的。因此,将朗读圣经恢复为崇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当务之急。

旧约中出埃及记24章、列王记下23章和尼希米记8章,以及新约中提摩太前书4:13和帖撒罗尼迦前书5:27等经文都表明,读经在崇拜中是至关重要的,不仅提醒会众们其上帝子民的身份,也重申他们与上帝圣约的关系。

因此,在崇拜中,读经员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他们是上帝永恒真理的代言人,肩负重大责任。他们要严谨、充分地做好准备工作,用合适的发音、表情、眼神和动作将圣经作者的初衷、感情与信息准确表达出来。也正是读经员的朗读,让圣经不再只是无声的印刷文字,而是让听众在聆听中真实地经历上帝的话语,从中得到安慰、勉励,最重要的是,渐渐变成基督的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