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面 镜 子

 

因为只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观看自己本来的面目,注视后,就离开,立刻忘了自己的相貌如何。(雅各书1:23-24)

圣经里有四处经文提到“镜子”(约伯记37:18; 哥林多前书13:12;哥林多后书3:18;雅各书1:23)。它们并不仅是生活中的镜子,更深藏寓意。

一、穹苍之镜,反映上帝的能力无限

“你岂能与上帝同铺穹苍,坚固如同铸成的镜子吗?”(约伯记37:18) 道明了受造者的有限性,绝不可能与创造者的无限性相比。宏观宇宙之存在与奇妙,不得不叫人相信和惊叹其背后必有一位智慧的匠心设计。难怪大卫向上帝感叹:“我观看你手指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诗篇8:3-4)如今网络、都市的高楼大厦已经挤走了我们“仰望星空”的机会,忙碌的生活让人们再也无暇关注“穹苍之镜”所要告诉我们的信息了!仰望星空,让人从近处看到长远,从物质看到精神,从尘世看到永恒,从有限看到无限!

二、真理之镜,反映人的智慧有限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3:12说,“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这镜也如古时用的铜镜,模模糊糊,似明非明,没有后来的玻璃镜子看上去清晰。保罗清楚表明不单上帝启示人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就是人对于真理的认识也是逐步深入的。人的智慧有限,需要一个渐进提高过程。人们有限的智慧,不可能穷尽真理,有些事现在不知,但以后必明白,有些事看似明白,实际上以后你会惊愕失色。信心的眼睛能穿越这模糊的世界,让我们走过生活沼泽,奔向永恒的喜乐!

三、听道之镜,反映人的本来面目

上帝的话语是我们行事为人的神圣准则,犹如明镜,既清楚显明上帝的心意,也真实反映人的本相(雅各书1:23),镜子面前,人会发觉自己相貌丑陋。信徒听道也是如此,总以为牧者所讲的与自己无关,一定是牧者讲错了!我们习惯粉饰自己,还乐意拿镜子反照别人,为他人听道“光照别人”。信徒有时也会有触动,发现自己内心的不洁和软弱,也有悔改的心意。可是,一旦离开教会或把圣经合上,便忘了“自己本来的面目”。信徒“惟有查看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并且时常遵守的,他不是听了就忘,而是切实行出来,这样的人在所行的事上必然蒙福。”(雅各书1:25)

四、生命之镜,反映上帝的荣耀形像

“既然我们众人以揭去面纱的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了与主有同样的形像,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哥林多后书3:18)人是按着上帝的形像造的,但因为罪的缘故这原本存有的荣耀已经被损,以至于人亏缺了上帝的荣耀。基督救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与上帝和好,恢复上帝的形像,获得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我们之所以能成为“世上的光”,就是因为主的荣耀。生命之镜能够反光,让人们感觉到你的光、你的热。我们需要拥有属天生命,才能活出新我,活出见证!

 

 

 

 

 

单渭祥牧师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