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新加坡卫理公会面对的挑战

“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歌罗西书1:28

 

我们已经进入了解封期的第二阶段,期待很快就可以进入第二阶段后期并且逐步到第三期至完全恢复正常生活状态。政府从阻断期开始就一直提醒我们,不要期望疫情过后能完全回到疫情前的生活方式,国人要调整心态接受新常态的生活方式,因为即或是有了抗毒的疫苗注射,冠状病毒也不会从人间消失。

为这缘故,社会上各层面的机构和团体,都已经预备了如何迎接新常态的生活方式,如居家办公与实体在办公室上班的调整,善用电讯和视频的会面和会议,机器或遥控取代全人操控的时代提早来临,餐饮业外卖、限制堂食用餐人数的冲击,团体聚会精简化,实体培训课堂已经被网上教学取代。无论是艺术表演、宗教活动,通过影视呈现跟现场实体呈现没有太大的差别。大型聚会空间被远程及隔间化整为零,也在这次对抗疫情的过程中具体而确实地实行。这一切肯定给过去传统生活方式带来极大冲击。

在过去这几个月,国民先后都实实在在经历了欢庆各族的新年和宗教节庆,也许过得有点七零八乱,但也没有活不下去:没有圣周,没有最后晚餐圣餐,没有受难节,没有复活节、没有圣餐也没有洗礼,没有卫塞节,没有开斋节,仅有迷你型国庆检阅但没有国庆群众大会,没有歌台,没得参加毕业典礼……

有人认真地问我说,卫理公会教会要如何面对新常态、新挑战?让我提出一些想法,希望大家在不同的场合讨论和回应。

主日礼拜模式的改变:

过去半年里,我们已经渐渐熟练于制作线上崇拜的视频,给教会的崇拜方式多了一个选择,对我们多数的会众来说,相较于参加实体崇拜,线上崇拜更加便利。除了可以选择最适合或最方便的时间在家参与崇拜,也可以在网上挑选心仪的讲员听其讲道。高水准的录制技术与教会传统的实体崇拜方式并不对立,我们应该把它看成是新的外展领域和新的开拓事工。把教会的礼拜带进信徒家里,这是一个新现象。总有一些人是不愿意到教堂去的,把崇拜实况带到家里的电视机前成了新常态,就是服事这对象群。你将发现每个主日参与实体崇拜的人数和线上崇拜的总和远远超过传统的崇拜人数。

会议和培训教学的方式改变:

许多在教会参与各项活动的会友,经年累月被一件怕得要命的事缠累,就是经常要出席大会小会,而且许多的会议是在主日礼拜后留下来开会,要不就是周日晚上开会。加上许多的培训班、课程班也在周日晚上举行,信徒一个星期难得有时间在家与家人好好用餐,好好在家交谈。这次疫情的阻断期,教堂和居家都不准有外人到访相聚,逼得所有大小会议、培训课程、小组、研经查经班、诗班都必须在线上举行。这么一来,人人都可留在家中参与,不仅出席率超高,也大大提高彼此的互动交流。这些平时常为教会事务很少留在家里的活跃基督徒,如今因为可以善用网上会议线上培训,大大减少不在家的次数,带给家人更多的相聚时间。这不仅吸引更多人参与培训听课,也提高参与聚会或会议的效率。更值得注意的是,线上教学可以不受地域距离、优秀的师资授课讲解的限制。

认真学习什么是教会的信仰:

当新加坡确诊病例居高不下时,政府必须用阻断措施遏制病毒扩散。所有宗教场所都关闭,平时把到教堂参加主日礼拜习以为常的信徒,这回从4月初至今都只能在家参与线上崇拜,不仅不能实体参加崇拜,举行圣餐与洗礼,就算是事前录制线上崇拜也有诸多限制,如不鼓励有多过两个人现场录制唱歌或有乐队,政府也不鼓励有冗长的讲道。于是来自不同背景和不同教会传统立场,对教会体制、线上礼拜、举行圣餐、洗礼、远程线上注册结婚等不同的说法,充斥在市面上,信徒们一时无所适从,不知听谁的。就连同属一个教会传统的圈子里也有不听指示还坚持各自主张的。这让我们认识到,教导会友对自家教会的体制、信仰、礼拜仪式要有认识才不至于人云亦云,毫无辨识对错的能力。

发现需要更关心的群体:客工、留宿在外者、社会里的边缘群体、年长者

疫情爆发让我们的社会凸显出客工和社会边缘人的生活条件长期被忽略和关爱不足。政府带头承认对这方面的疏忽并且承诺将致力改善的行动,感染民间团体和宗教团体,尤其一向强调爱上帝和爱邻舍如同自己的卫理宗教会,更感到要迎头改善,积极弥补对异乡客工、对社会边缘人的忽视。其实,关爱工作也要包括这次疫情不断提及的脆弱、易受伤害的群体——年老者。教会需要全盘检讨对这些群体的关爱和重视。

总结:卫理教会如何面对新挑战?

我们要检讨以近千万元购置仅有30年的使用地,再以近千万元建筑教堂的策略是不是扩展福音事工的唯一方法。有识之士可以寻找其他方法处理和解决发展福音事工需要场地和空间的难题,如利用比这地价和建筑费更低廉的费用,充分使用线上视频等科技媒体,在有限的空间好好发挥聚会活动,而不必人人需要实体在场参与。

这也包括进行办公或行政空间的改革。这次疫情期间全国禁止员工到工作场所办公,他们可以留守在家办公,这证明居家处理行政和办公是可行的,将来教堂或许不一定都能腾出有限和昂贵的空间提供给教牧或行政同工传统的工作场所了,这似乎已经不那么先要。反而优先考虑的是提供更多空间给会友及社区邻里活动和聚会。

各地方教会另一个要考虑注入更多预算的事工是录制和拍摄现场崇拜或聚会讲座的视频。我们一些大型的教会已经备有这些器材,或许各堂会、各年会可以进一步探讨如何共用资源,让资源比较有限的堂会可以得到协助。总议会或许也可以考虑扩大资讯部门或设立拍摄录影录像部门,发展媒体视频的事工。

 

 

张振忠会督(博士)

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